close

 「臨場感十足!SNS模擬手遊大集合(下)」 之一

マヂヤミ彼女中文不知道怎麼翻 很黑的女友???

リアルホラー系ゲーム:寫實恐怖系遊戲

下載請點d0b63cded3ef9216b984aca66664c867.gif
圖文攻略請點d0b63cded3ef9216b984aca66664c867.gif

madiyami1.JPG

是帶有SNS要素的逃脫遊戲
遊戲時間很短,但題材十分新鮮,結局在各種意義上都很耐人尋味
然後請記得玩這個遊戲時一定要開聲音!!
不想被劇透的人看到這裡就可以去玩了0801150405338420.jpg
玩完記得回來看文章啊~~~
 
當時會遇到這款只是無聊滑QOO看到就載了
查了一下網路才知道這遊戲當時在日本引起蠻大的迴響
先大致講一下遊戲流程與介紹
因為有部分劇情翻譯的關係所以文章比較長
字多圖相對少,想被劇透的人請往下
 

madiyami2.png

一進遊戲頁面,會有一堆密密麻麻的白字慢慢從背景浮出來
感覺就是已瘋狂的女友在各種碎念
「不是說好永遠在一起的嗎,永遠在一起對吧?說好了唷。死掉的時候也要一起唷。如果我死掉的話你會流淚嗎?你是我的東西。最近都一直在工作,工作跟我比起來比較重要嗎?喜歡你,喜歡喜歡喜歡。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之類的,一開遊戲就壓力超大XD

整個故事進行分成兩個觀點女朋友リナ(Rina)男朋友ユウタ(yuuta)
綠色不知道為什麼很不顯色,後面用亮色上
 
正式進入遊戲後會先有一段序章,此時的玩家是女朋友リナ
リナ21歲,從事自由業,與男友ユウタ交往中
一直以來都被前男友嫌棄 「感情太沉重」 進而被分手的リナ,在和現任男友ユウタ交往的過程中,努力壓抑她的這種性格,不讓ユウタ知道。
但是,在男友成為職場新鮮人後,和リナ的爭吵變得越來越頻繁,芝麻蒜皮的小事都能吵。
 

madiyami3.jpg

事情發生在兩人一起溫泉旅行的途中,リナ發現男友居然在跟前女友聯絡,所以大吵一架
結果得到ユウタ回話說:「雖然說是前女友啦,我跟她可是從幼稚園就認識的青梅竹馬喔,妳也在意的太過頭了吧。不管是誰都多少有一兩個關係比較好的女性朋友吧。」
(前女友是幼馴染是什麼設定啦,會那麼在意完全正常好嗎,是在供3毀
リナ因而起了疑心,雖然知道這樣做一定會被男友討厭,卻還是沒辦法壓抑自己陰鬱的想法,所以趁男友去泡溫泉的時候偷看了他的手機......
 
此時玩家進入遊戲的第一部分カレノケイタイ他的手機
 
madiyami4.jpg
 
リナ會先給提示,前女友的名字叫做 「ヤマザキ ミオ(mio)
所以玩家要翻遍男友的手機找他劈腿的證據
看LINE是當然要的(嗯?),但因為男友有設密碼(嫌疑更大)
所以玩家必須先從其他地方找出跟密碼有關的線索。

 
手機上的全部功能都可以點,包括簡訊、通話紀錄、便條、行事曆、照片集什麼的都藏有線索
找到線索後會蒐集在右上角的燈泡裡,點一下可以查看目前有的提示。

madiyami5.jpg

雖然リナ一直一副男友隨時會回來時間緊迫的樣子
但因為我玩到一半去吃飯,過了一個小時再回來玩也沒怎樣
所以應該沒有時間限制,慢慢享受翻人家手機的樂趣就可以了
(我私心超喜歡這部分,因為真的做得很細心也很擬真,連點ユウタ的音樂播放清單裡的曲目都可以連到youtube播歌哈哈哈哈哈)
 
在玩家成功進入ユウタ的LINE之後
推薦可以先看ユウタ跟リナ或跟其他人的對話,遊戲做的真的很用心!
而且看了對話就能懂為什麼リナ之前都會因為 「太沉重的愛」 被甩囧
最後再去看他跟前女友ミオ的對話(反正不趕時間)
 
前女友ミオ:我剛好有事所以現在在你工作的地方附近,要出來見一面嗎?
ユウタ:抱歉我現在工作才剛結束,妳回去了嗎?
前女友ミオ:我在對面的咖啡館唷
ユウタ:真的喔!我現在就過去!
前女友ミオ:等你唷♥♥♥
 
這段還已經算是好的了,前女友後來還說你現任是不是精神異常阿WTF!
越往後看真的會肚子裡一把火快要上來^_^
什麼各種答應邀約、各種抱怨現任(前任各種幫腔挑播)、各種打情罵俏
阿ユウタ是不會滾回去跟前任複合喔(到底是有多入戲)
 
總之,在玩家(我)生氣到一半的時候ユウタ就會回來

此時玩家開始進入 「ユウタ視角」 的劇情

會先有一段ユウタ前女友用LINE的對話(先說抱歉這邊一整段都是劇情翻譯)

大意就是リナ翻他手機,所以兩人吵架,リナ氣到先回去。
ユウタ是真心喜歡リナ,也終於意識到リナ對他一直跟前女友聯絡這件事情有多在意
所以直接跟前女友ミオ挑明了,在讓リナ了解他們真的不是那種關係之前
這陣子可能不會再跟ミオ聯絡
ミオ雖然感覺失落但還是接受了。(幫QQ)
 
ユウタ夜不成眠,隔天從旅館Check out回家之後,
卻發現他和前女友ミオ的合照全被撕破,ミオ的臉還都被塗掉
ユウタ因而爆氣,覺得リナ做得太過火了。
「因為是女朋友,所以就可以亂看別人的手機、隨便踐踏別人的回憶嗎?」
 
ユウタ準備去找リナ談話,卻發現自己被反鎖在屋子裡出不去
打電話給女友也打不通
不久リナ傳了LINE過來問ユウタ怎麼了嗎
ユウタ生氣地回傳:「還說什麼怎麼了,為什麼都要盡做一些惹人厭的事情?不是跟妳說ミオ就只是單純的青梅竹馬而已嗎?妳到底什麼意思?
リナ也立刻回應:「完全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你在生什麼氣啊?惱羞?是說連這種時候你還要狂講跟前女友有關的事情啊...

 
ユウタ為了不想再讓誤解擴大,放棄意義不明的談話
決定從房間逃脫,直接去找女友面對面說清楚......
 
此時玩家進入遊戲的第二部分メンヘラ彼女精神異常的女友
※メンヘラ是Mental Health的省略語詞,英文是 「心理健康」 的意思,後來引伸為「罹患憂鬱症、精神病等心理疾病的人」。
 
第二部分就是逃脫遊戲
前面忘記開聲音沒關係,但這部分真的要開聲音!!
因為至少有兩個解謎的線索都和聲音有關
 

madiyami6.png

● Tap:調查奇怪的地方、選擇物品

● 長按:放大物品

● 左右滑動:變換視角

● 下滑:回到原本的視角、收起物品

 
一開始玩家只有客廳可以探索
隨著解謎的推進可以開啟臥室和浴室
 

madiyami7.jpg

在解謎的過程中,リナ會狂傳訊息過來給玩家
點選物品列的手機右上角的信封圖示,點開可以看到リナ單方面狂傳過來的訊息(線索)。
脫逃步驟我就不劇透了,詳請請看攻略(文章一開始有放連結)
※小提醒:玩家實際遊玩遊戲的 「真實世界日期」 會是解謎鑰匙之一

我是認為它的逃脫不難,算簡單,大概半小時內就能解決進結局
逃脫的部分也和劇情有著緊密結合,故事性非常完整
真的不知道怎麼破的時候,點左上角的問號會出現山寨google
點搜尋會出現知識+,底下的 「最佳解答」 就是目前進度的提示,覺得逗趣

madiyami8.jpg

 

往下進入結局討論囉,不想被結局劇透的人請先行離開
破完關歡迎回來一起討論


拿開啟我萌二次元病嬌大門的角色當防雷線

madiyami9.png

ユウタ從房間逃脫後,立馬前去女友リナ的家
但不管是按門鈴、還是叫她的名字都沒有回應
用リナ的備用鑰匙開門、進入房間之後,完全感受不到有人在的氣息
只隱約聽到有水滴滴答答的聲音
順勢進浴室一看,沒想到在那裡看到的是
女友リナ以及從她手腕不停冒出鮮血的模樣......

然後
開始播一首歌

對,你沒看錯
就是播一首歌
Play a song,got it?

其實這一切的遊戲
都是為了
宣傳一個SonyMusic旗下的四人搖滾團體「ミオヤマザキ」 而存在的
嗯? 「ミオヤマザキ」 跟 「ヤマザキ ミオ
是,遊戲裡的前女友 「ヤマザキ ミオ」 就是 「ミオヤマザキ」 團體名的錯位

還記得當時我是跟我朋友一起玩這個遊戲
前面的氛圍都沉重的很恐怖
一直做好可能搜尋床底的時候會出現斷肢之類的覺悟,但都沒有
所以我們以為結局最後可能會出一張可怕的CG圖嚇人
但破完結局以後居然是播一首歌
可想而知我們當時究竟有多錯愕XDDDD

而 「ミオヤマザキ」 團體的歌曲風格,都是走這種遊走社會價值觀邊緣的路線
之前還曾經有MV「民法第709条」被自主下架
遊戲最後播的歌就叫做 「メンヘラ」,歌詞跟這個遊戲超搭!!
遊戲發行的兩周內,樂團的twitter從2000名追蹤者爆增到8000名
Youtube的播放次數也增加了十萬次
宣傳手法之成功令人大開眼界
重聽遊戲片尾曲,youtube連結請點0801150402665810.jpg

 

好啦其實,前面講了這麼多
結局還沒結束哈哈哈哈哈
(我剛一瞬間以為我叫 「哈的五次方」 = =)

歌曲結束後,還會有一小段劇情
第一次玩的時候我沒有太在意(當時日文也不好)
基本上リナ瘋狂傳簡訊傾訴愛意與痛苦、ユウタ進入リナ家時發現她已經自殺
我很自然就覺得一切的背後主謀當然是リナ

但這次重玩,仔細一看最後的劇情

madiyami10.jpg

ヤマザキ ミオ:「你女友把照片撕破、把你反鎖在房間裡什麼的,不太對勁呢。但是......這樣一來,我們就能一直在一起了吧?」
什麼都不知道的你
什麼都不知道的你
什麼都不知道的你是
我的他。

OK認真看完後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於是就去找了一下網友對結局的解讀,大家也是都說法不一
看了網友的討論,我自己的推測如下:

リナ是被ミオ殺死的。

因為不爽ユウタ居然真的為了リナ要跟她保持距離。(完全就是ユウタ的錯啊,為什麼之前要跟前女友那麼曖昧,害別人誤會了吧!!)

撕毀照片、把ユウタ反鎖在房間全都是ミオ做的。所以在ユウタ生氣的傳訊問リナ幹了什麼好事時,リナ才一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

ユウタリナ電波不合的對話結束後有一段時間沒有訊息,直到玩家開始有找尋物品的動作開始リナ才開始傳來充滿精神異常感的訊息。推測後面的訊息都是ミオ已經害死リナ以後用リナ的手機傳的,這樣ミオ就能營造リナ真的是精神異常者的假象,讓ユウタ最後放心跟她在一起。

ユウタリナ在溫泉旅行鬧翻後,ユウタ告知ミオ今後要與她保持距離,ミオ回答:「嗯,沒關係,因為我相信ユウタ。小學的時候,曾經說過要一直在一起的對吧。

對照遊戲結尾ミオ的一席話:「這樣一來,我們就能一直在一起了吧?」 有著驚人的呼應。

madiyami11.jpg

網友提供的線索:

在用 「知識+」 查逃脫提示的時候,最佳解答的回答者叫 「my_maaakz_ioi」,是 「ヤマザキ ミオ(yamazaki mio)」 的羅馬拼音重組,如果不是對機關有一定了解的人無法回答的那麼恰當。

解謎中間的投影機投射出來的第一張圖是兩個小孩子在一起,符合ミオ青梅竹馬的設定。

最後一句 「什麼都不知道的你是,我的他」,推測 「什麼都不知道」 指的是「不知道策劃這一切的幕後主使是ミオ」 這件事。

リナ可能心理有生病,但ミオ病得更嚴重。真正恐怖的精神異常者其實就在你的身邊......遊戲大概是想塑造出這樣的感覺。


總結
這個遊戲遊玩時間真的很短,但因為太好玩了
害我不小心又打了這麼多QQ
(阿不就還好我後來決定四個遊戲分開寫)

雖然它算一半劇情一半遊戲
玩家真正能操作的時間不多
但不管是 「查找手機」 還是 「逃出房間」 的部分,細節都做得非常用心
加上整體的故事性非常強烈大量使用SNS模擬作為劇情的推進器
細心的氣氛營造更讓玩家真的有身處遊戲中的錯覺
和普通的逃脫系遊戲做出區隔

在結局上也很有看點
除了遊戲的真實目的是宣傳樂團之外
歌播放完後,最終的兩頁劇情卻又突然翻轉玩家原本對結局的認知
留給玩家很大的想像和猜測空間(順帶把話題炒得更火熱)

沒有血腥獵奇的畫面,卻仍然能讓玩家不寒而慄
這是我很佩服這款遊戲的地方
不枉它為自己下 「寫實恐怖系遊戲」 的標題

推薦度
真心推薦
喜歡心理恐怖系遊戲的人
以及想
嘗試不同感覺的逃脫系遊戲的人可以下載玩玩看
真~的~很~好~玩~


 

這篇是 「臨場感十足!SNS模擬手遊大集合(下)」 其中一個遊戲的單獨介紹
雖然要介紹的遊戲還有三款
但因為我怕列表先出來,大家就都去載了
我就沒得寫了嗚嗚
所以等到剩下三個遊戲都寫完
會再開 「臨場感十足!SNS模擬手遊大集合(下)」 的列表整理
懶得看的人可以等列表出來再挑自己有興趣的看單獨介紹唷
(但我不知道要多久就是)

這次的介紹就到這邊結束了(灑花)
打學校報告都沒這麼認真
有什麼建議、對遊戲有什麼看法
或是想要討論結局真相到底是怎樣XD
都歡迎在下面留言讓我知道唷

感謝各位看完這麼長的文章
下次見囉,大家掰百

 

arrow
arrow

    安ㄉ五次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