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都覺得我標題真的下的很有事XDDD

最近玩解謎逃脫類型的遊戲玩得有點疲乏,寫不出文章很焦慮
所以決定這次來介紹個
放置類型的遊戲

深夜コンビニ物語  深夜便利商店物語
下載請點
d0b63cded3ef9216b984aca66664c867.gif
conbini1.JPG

我也是這兩天打發時間用,沒想到默默地玩完了
※日語小教室:暇つぶし(himatsubushi,打發、消磨時間

遊戲定位為「切なくて心温まる感動のゲーム
傷感卻又暖心的感人遊戲
:放置類型手遊

其實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偏愛放置類手遊
因為覺得要一直等待很麻煩,遊戲顧名思義就是要 「玩」 咩
所以有全破關過的放置類手遊真的是寥寥可數
大概就關東煮店,沒了XDDDD

會遇到這款完全就是順眼
有緣即相會的概念

簡單介紹一下遊戲內容跟方式,劇透心得一樣放後面


劇情大綱
超級愛看動畫玩遊戲的宅男たかし,38歲,單身,便利商店員工。
對人生和未來一直都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期待,直到一名神祕少女「海(うみ)」的出現,才讓他的人生悄悄開始轉變......
(因為遊戲很短,所以劇情大綱也很短,不然就直接劇透惹)

基本上遊戲內容就是
1. 擴充便利商店商品種類
2. 蒐集流連便利商店的顧客與動物圖鑑
3. 開主線劇情
要達成以上條件,就是
賺錢、賺錢、賺錢

conbini2.jpg

賺錢的方式有兩種
第一,就是下排的 「コンビニ」 
選擇補貨種類(差在持續時間和花費)
然後放置play(?),等到客人出現的時候點擊客人賺錢
客人種類會隨商品種類多寡增加

第二,在下排的 「店外
會有客人帶寵物來,點擊出現的動物也可以賺錢
但最好有人寵物是企鵝跟熊貓啦

conbini3.jpg

商品類型的多寡會影響來店的客人種類
點選下排的 「商品」 就會出現增添商品種類的介面
灰色為尚未開啟的商品
底下會顯示玩家還需要賺多少錢才能開啟

賺錢的部分大概先到這告一段落

conbini4.jpg

點選下排的 「スマホ」 裡面就是遊戲的主線劇情啦!
也是整個遊戲裏頭最重要的地方
玩家在遊戲裡扮演的是旁觀的第三者
劇情總共有27則
可能是たかし或海(うみ)的部落格,也有可能是他們傳給對方的訊息
故事的進展就在玩家閱讀不同種類的資訊時緩緩推進

開啟主線劇情的方式如下圖
conbini5.jpg
在點選便利商店裡外的顧客或寵物賺錢時
在上方紅框的地方就會顯示離開啟下個劇情還有多少距離
達到目標後,在便利商店內會出現部落格或手機的圖示,如右圖
點擊就能開啟劇情。之後也能在 「スマホ」 中回顧。
※如果是右圖的橘色符號,代表下個劇情是部落格
   如果是左圖的手機符號,代表下個劇情是訊息

conbini6.jpg

下排最後一個選項 「防犯カメラ」 (監視錄影機)
就是來店顧客和寵物的圖鑑,各有12種
點選單一顧客或動物會出現詳細介紹
但我覺得跟主線沒什麼太大關聯


無雷總評

由於放置遊戲的玩法一直都是那樣(等、收割、開圖鑑)
喜愛這類型遊戲的玩家也不會太過期待什麼不一樣的玩法
這時,劇情有不有趣、有沒有辦法打動玩家
就逐漸成為此類遊戲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深夜コンビニ物語】
乍看之下就是一款很普通的放置遊戲,玩法也和一般遊戲相差無幾
但對於很少玩這類型遊戲的我來說
真的有不小心被劇情感動到(但講了會爆雷所以下面再說)

再加上它的背景音樂真的超~好~聽~
雖然只有短短一首不停重複播
玩家隨著劇著劇情的推展,對音樂的心境卻會有所轉變
一言以蔽之,就是上面說的 「傷感卻又暖心的感人遊戲」 啦
(只是對我而言傷感比較多QQ)

總結
玩法普通、劇情感人、音樂好聽、破關迅速
給他的故事跟音樂好評,但沒到非要玩不可的程度

推薦度 
喜愛放置遊戲便利商店題材動人小故事
還有喜歡被這種苦澀中帶點微甜的氛圍虐心抖M 都很推薦


個人心得碎念(劇透慎)

入宅3年多了
看動漫從一開始什麼鳥事都能感動,到現在哭點變很高
想要找會哭出來的動畫還找不到

但這個遊戲的劇情真的打到我了嗚嗚嗚嗚
透過兩方的部落格和郵件
雖然劇情很短,卻很能帶入他們的角色跟心情

38歲的たかし,單身、宅男,38歲了還是家裡蹲
他的世界除了深愛的二次元、對自己一把年紀卻連自立都無法的訕笑以外無它
會注意到海,是因為她總在晚上來到便利商店,每次買的東西也總是布丁和時尚雜誌。雖然長得很可愛,卻又散發著一種孤獨感,好像隨時都會消失
都已經是大叔的たかし,在認識海後,人生才開始有所改變

20歲的海,從有記憶以來,她的人生就跟其他人不一樣
因為得了怪病不能曬到陽光(感覺像是白化症之類的)
她的世界只有家,還有那間晚上會去的便利商店
會跟たかし搭話,其實最初是覺得他們兩人散發出的感覺很像──
對這個世界的不滿和怨懟、對自己好似毫無價值的悲傷
一開始的海,是想要找たかし陪她一起自殺的

而たかし之所以能融化海輕生的念頭
其實就是他那笨拙卻溫柔的體貼
為了讓海看看外頭的世界,細心準備不讓她曬到陽光的裝備;在天尚未明時,帶她去看海

跟海有著相同名字的妳,妳的未來有和海一樣遼闊、無限大的可能性。別放棄啊。

 

但海最後還是走了

「那天看到的海真的很美,朝陽也好耀眼,我第一次有了想要活下去的念頭」
「我剩下的時間可能不多了吧,爸媽的態度很奇怪,我都懂的。」
「希望你要連著我的份一起活下去阿。那時鼓勵我的你,真的很帥喔。」
如果能一直這樣下去就好了呢。和我成為朋友,謝謝你。

不要虐我阿,我只是玩個遊戲阿,我玩個遊戲有必要這樣嗎QAQ

在海的傳出這封簡訊的一個月後,たかし的部落格

conbini7.png

後 勁 超 強(配上音樂加倍強大)

故事的最後,たかし為了紀念海
開設了網站,讓更多人知道這種疾病、為同樣遭受這種疾病痛苦的人募款
也拿著布丁和時尚雜誌去掃墓
最後一句的「じゃぁ、またね」我眼淚差點掉出來嗚嗚嗚嗚嗚

剛剛在翻譯上面內容,害我又有點想哭

其實好像沒什麼心得,我果然還是太感性了
現在腦子一片空白XDDDD


只好直接結尾
我要一陣子不玩療癒遊戲
這個對我來說才不是治癒,根本是
超致鬱  tusky_091.gif

 

有什麼想看的或是對文章的建議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唷
還沒想到下次要寫什麼 整個越來越隨性
SNS模擬下篇我會盡早產出的

好吧這次就先這樣(現在被憂鬱氣場壟罩出不去)
下次再見溜,大家掰百

 

arrow
arrow

    安ㄉ五次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