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這次要介紹的不是遊戲
之所以想做這系列,是因為宅女我終於在去年12月考過N1
本來打算寫N1書單 + 宅女學日文的方法
但是這樣文章太長了(對話多人就是我)於是決定做成單元哈哈哈哈哈
也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要學習、或正在學習日文的朋友

先來個簡單提要
我在四年前完全不會日文的,本身也不是日本語學系出身
學習日語的管道大概是:
學校通識10%、寒暑假補習35%、自學55%
2015/7通過N3,2016/7通過N2;2016/12通過N1
雖然考過N1但覺得自己的日語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然後我
很宅

單元預計分成四個部分
1. 學習日文的契機與基礎
2. 從ACG自學日文
3. 除了ACG以外的自學資源?
4. 日檢N1合格心得與書單分享


這次先從 「學習日文的契機與基礎」 開始說起

前面也說過了,我在四年前是完全不會日文的
當初高中考完大學,距離大學入學還有一段時間
我媽就幫我報了地球村,想說去加強英文,所以我就去了
但地球村的方式是這樣的:學費是用時間長度算(ex.一個月、半年、兩年)
在期間內你要上多少課、要上英文還日文還兩個都上都隨便你

反正我也沒事做,就跑去上了五十音
然後也是那個時候開始進ACG圈,是個pps還盛行看動畫的年代(遠目
大概花了我一個月把平假名跟片假名背熟
就繼續往下上地球村的教材

三個月後我進了大學,但我大學在外地,那裡的地球村離學校太遠了
所以我後來就變成

每年寒暑假回家上地球村(4個月)+ 平常在學校上語言通識、自學(8個月)
就這樣慢慢累積,地球村有文法課本的課程都上完了
那之後才我開始考日檢,直接從N3考上去

說實在學校的通識課其實教的不多
因為老師要顧及到班上很多同學、程度不一,加上是通識課,上的都不深
所以我的日語基礎幾乎都是在地球村打下的

雖然我自己在日語方面是自學時間佔多數,
但我還是建議在一開始的文法部分,如果能夠上課會比較好
畢竟文法這類東西跟背單字不一樣,詞態變化、句型用法難免抽象
很多人都是在開始接觸文法的時候就放棄日文了
上課的話,比較能系統性的接收文法概念,有不懂的也可以直接提出問老師
學習效率上會比自學來的好很多

在文法基礎打好之後,就是看個人 造化
基本上簡單分辨
「文法基礎打好了沒」 的時間點,
就是你的那一份日文教材全部、每一本上完,然後你對裡面的東西都滾瓜爛熟的時候。
這時候系統性的文法課程已經幫不上你太大的忙,只得靠自學加強
尤其是單字量的部分(雖然我真的超討厭背單字但它真的很重要Q)

如果學日文的需求只是想要看懂文章跟日劇動畫等等
我覺得到一定程度就綽綽有餘了,畢竟看到不會的單字也可以查字典慢慢練
但是,如果是真心想要 「學會」 日文的話

Ctp0XP-VIAEhGVn.jpg
覚悟するんよ
恭喜掉坑,(σ′▽‵)′▽‵)σ
你這輩子都要不停學日文了,因為不會有學完的一天的

另外,因為日檢不考,所以常常會忘記這點
如果跟我一樣是非日本語學系畢業、沒有日本朋友、幾乎靠自學讀日文
但將來又覺得自己可能會跟日語有一定程度關聯的朋友
一定要注意
培養說寫能力

雖然去年去日本自助還是大概算能溝通,
但我清楚明白自己的說寫能力跟聽讀能力不是在同一條水平線上的QAQ
目前也只能靠寒暑假回地球村上雜誌班跟日籍老師對話加強

大家如果有機會可以去語言學校學習一定要好好把握阿!!!
有日本的朋友也要好好珍惜阿!!!多去投學校的交換生志工阿!!!(吶喊

(怎麼感覺結束在一個很詭異的地方)

好啦這次就先醬,雖然話很多但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之後的文章我再努力碼,大家掰比

arrow
arrow

    安ㄉ五次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